上外贤达2023年秋季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正式启动

发布者:曹玉婷发布时间:2023-08-28


    为建设国际化新贤达,提升新教工岗位适应性,尽快融入学校文化,8月25日上午,2023年秋季新教工入职培训在崇明校区综合楼同传室正式开班,校长郑方贤、梁副校长、副校长马艳红及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郑校长作《寄语新教工及学校办学历程简介》 精彩报告。郑校长从学校发展概况、校园环境介绍和学校发展愿景三个方面,向各位新教工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民办本科独立学院设立的背景、学校概况以及学科专业布局等内容。郑校长指出,上外贤达学院经过近二十年的筚路蓝缕,始终坚持办学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一切以服务学生发展为本,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优化师资团队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他强调,全体新教工要从培训中加深对新时代高校教育思想的深层次理解和认识,怀揣对教育事业的饱满热情,认真努力,追求卓越,为建设国际化新贤达而努力奋斗。

    梁副校长以《确保教学中心地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刻阐释了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的工作理念。梁校长指出教学中心地位是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的主要体现,是学校领导重视教学工作程度的显现,是学校领导和各级管理者处理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关系时的准则。在管理过程中,以“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为指导思想,以合格评估“六大标准”为基础,指出教学中心地位思想需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中、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政策中、以及工作的观点和行动中。

    马艳红副校长代表校党政领导对各位新教工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马校长提示本次入职培训的目的,安排集中、在岗、总结三个阶段的培训意图,详细介绍了涵盖“通识”与“专题”两大模块的集中培训内容。她强调,此次培训将由专家全程跟踪与考评,希望各位新教工通过培训达成“树立职业理想、强化职业规范、掌握岗位技能、快速适应并融入新贤达”的目标。



原上海市高等教育局副局长、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在《新时代怎样认识教育和教师》的主题报告中精彩论述了习近平教育思想、教育的基本理论、怎样认识高等教育、怎样认识教师以及如何发挥教育的育人功能五个方面内容,对各位新教师提出了新时代的育人要求与美好展望。





信息技术与实验管理中心技术员就崇明校区教技设备(机房、语音室、多媒体教室)使用对教师进行了实操培训。



第二天的通识培训,徐征副校长对新教工进行了《教与学——转型发展的新时代本科教学》专题讲座,带领大家初识了教育与学习的深层次概念,详细解读了新时代、新精神、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开展教学、科研与育人工作;人事处处长马艳红对人事制度及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做了清晰的政策解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虹、学工处处长张园园、国交处副处长郭海红、校外专家王红国以及综合运行保障部副部长还就工会服务、学生社区制改革、国际化办学特色、教育者工作者礼仪修炼、员工服务与保障等内容,对新教工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 



据悉,829-30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针对教师和非教师岗位人员安排相应课程体系,由多位校内外领导、专家进行授课。各位新教工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入职培训尽快转换角色、融入环境,上好入校第一课,走好入校第一步,为建设国际化新贤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