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层干部能力提升训练营第七次课程

发布者:曹玉婷发布时间:2023-03-07


37号下午,学校在崇明校区国交楼312大师讲堂举办了“中层干部能力提升训练营”系列培训的第七次课程。学校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中之教授为学员讲授《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自我修养与育德能力》。周教授曾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称号。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和教育部、上海市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伦理学》,著述多次获奖。

校党委副书记王科、副校长梁中贤、副校长马艳红及全体干部训练营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王科副书记在致辞时说:“正在召开的两会,教育依然是热点议题。而我们作为高校,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贤达各项工作都在积极复苏。回望疫情三年,贤达因为有一支团结奋进的中层干部队伍和一批优秀的教职工,大家用行动践行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赞誉。”展望未来,他指出:“新春新气象,开局就要开出新境界,开局就要开出精气神。全校上下都要鼓足干劲齐头奋进,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奏出新的序曲。”

周老师从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导入,结合中国的历史发展,从中国传统伦理的文化血脉、儒家伦理思想与德育、世界大变局和中国梦视野下的中国教育和教师以及当代中国教师的定位和师德修养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周老师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同时指出教书育人是师德的核心。作为人民教师,一定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既当经师(教书),更要当人师(育人)。师德修养需要从高度的责任心、人格的高尚性、自觉性和进取心三个方面去修炼。同时要正确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既要热爱、关心学生,也要了解、尊重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学生,也要公平对待学生。

最后,周老师提出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应该以真善美为追求目标,追求科学真理、追求高尚道德、追求审美境界,每一个教师都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

本次培训,对于中层干部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同时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