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IDD研修班学术沙龙暨结业典礼圆满完成

发布者:曹玉婷发布时间:2022-12-14

2022129日下午,第五期IDD研修班学术沙龙暨结业典礼在虹口校区综合楼803会议室顺利举办。副校长梁中贤教授、教发中心顾问张祖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向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曾莉副教授和38位第五期IDD研修教师及各二级学院行政秘书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张祖忻教授对本期青年教师校本教学设计与教学学术研究实施过程进行了重点总结和脉络梳理,指出了学员们在教案设计中的共性问题,讲授了学术研究选题要具体、学术研究交流重实证和未来研究持续改进等内容。

在接下来的学术沙龙中,陈向东教授和曾莉副教授就如何开展学术研究进行了分享。陈教授为各位学员开展教学研究提供了一条遵循证据进行实践的路径,指出可以在教育领域的循证学习、循证教学、循证教研、循证治理、循证决策五方面进行循证实践,并就学员们提交的学术研究选题和思路作业进行了点评,指明了不足与改进措施。曾教授的分享中,着重向学员们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期待各位学员能够基于文献综述而提出问题陈述,指出现有文献中存在的空白或相关研究领域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与问题相关的证据和可能导致问题的原因,并结合自身案例进行生动讲解。

随后,副校长梁中贤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点和关键,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特别要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建设、教育质量建设,充分肯定了IDD研修班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参与支持IDD研修班及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梁校长为姜绳、陈若隐、何颖三位教师颁发了“教学视频制作”优秀奖证书与奖品,为各二级学院代表颁发结业证书。鉴于这一年中,各二级学院行政秘书在院领导、院办主任指导下对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帮助与支持,梁校长特向陈诗炯、朱佳静、夏俊雯、三位行政秘书颁发“最佳绿叶奖”。

据悉,IDD项目是我校“提升初任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要旨的培养培训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10月起,已成功举办五期,共培训141人。期待各位学员们能够通过该项目更新观念,提高“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教学设计能力和驾驭能力,更快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助推学校实现各项教学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