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部)认真开展IDD研修交流活动

发布者:曹玉婷发布时间:2022-12-02

根据《上外贤达学院2022学年(第五期)青年教师校本教学设计研修与教学学术研究计划》,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积极组织教学设计研修成果交流会,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导师认真地帮助学员教师提高教学专业能力,强化前期研修成果。

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别于1111日和18日,通过腾讯会议组织了两场IDD研修成果交流,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各系系主任、学员导师参加了线上会议。交流会上,9位学员教师介绍自己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的教纲、教案等,接受导师们的二次指导。导师们不仅对青年教师如何提升教学设计能力给出了方向性意见,还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建议。


国际教育学院于1118日中午在行政楼1503室举行了研修成果交流,副院长袁语和导师们参加了会议。会上,11位青年教师的导师分别对作业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例如,苏慧老师点评说:“整个大纲思路清晰,但缺乏参考资料,考纲上罗列的内容复杂且条理不清晰,建议老师将总结归纳到的进行细化,并对学生的需求进行细化”;杨斌老师说:“知识点层次分得很细,对学生的要求很明确,需要加大篇幅体现重难点。”

1118日晚上,外语学院参加本期校本教学设计研修的青年教师相聚云端,分享研修成果。交流会由外语学院副院长王哲教授主持。院长冯奇教授、特聘专家蔡基刚教授和导师们共同参加。首先,冯奇院长解读了IDD项目由来和初衷,接着,参与项目培训的6名不同语种的外语教师分别汇报了他们撰写的教学大纲、教案和微格教学视频,以及如何运用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并结合教学实践,如何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中去的心路历程。蔡基刚教授针对教师们的汇报做了点评。王哲副院长对新教师在IDD项目中所取得的进步给予了高度赞扬。最后,冯奇院长用生动的案例、经典的名家名言及幽默风趣的语言,做了耐人寻味的总结发言。


商学院、基础部、数科院也分别举行了IDD研修成果分组研讨活动。商学院的交流会由院办主任赵芳老师主持,5位研修学员和其导师们进行了近2个半小时的交流。基础部和数科院的交流会同样精彩纷呈,导师指导深入具体,学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本次交流之前,学员教师们均根据导师指导意见修改了作业;在交流中,他们也阐释了自己的改进之处和改进理由。

本次研修成果交流是第五期青年教师校本教学设计研修与教学学术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129日将进行本期IDD研修班学术沙龙暨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