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2022年秋季新教师专题培训如期举行

发布者:曹玉婷发布时间:2022-09-08

  “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经过两天的通识课培训,  以“教书育人,站稳讲台”为核心主题的2022年新进教职工教师岗专题培训在教务处组织下,于95号上午930,在崇明校区国交楼三楼大师讲堂正式开始。培训由教务处副处长陶洁老师主持。


  培训会伊始,李进执行董事长发表了一场以《上外贤达价值取向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演讲,拉开了培训的序幕。他要求各位新教师们在学院正在进行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背景下,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创新”,同时要了解学校,了解学生,了解自己。此外,李进执行董事长还建议各位老师上课前要做三个研究:对学生进行研究、对社会行业发展进行研究、对同行专家的成果进行研究;上课时,要以OBE理念(Outcome Based Education)为导向,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创建优质课堂;课堂结束后,要反思学生学到了什么知识,提高了什么能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接下来,各位校内外领导和专家们纷纷从“大学的制度演变与学校的育人责任”、“高质量视野下的教改立项和成果奖培育”、“如何在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若干要点”、“如何正确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等多个角度给新教师们做分享。郑方贤校长介绍了中西方大学的起源,并比较了欧洲中世纪大学与宋代书院的不同;梁副校长介绍了教学改革的目的、定义、类型、方式,并从“成果形式”、“成果内容”、“理论和实践创新”等五个维度重点介绍了教学成果奖的评审指标;商学院副院长余婕老师围绕“课程思政”介绍了“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五个问题;外语学院的郑妍老师通过示范法,分享了在课程《实战英语口译I》中如何采用任务型教学法进行教学目标和活动设计,即:课前发布口译任务,做好译前准备;课中分组进行口译实践,教师观察、发现问题;课后学生讨论、教师总结,并且组织学生进行短期和长期反思的过程;另外,郑老师还分享了建立口译思政训练库、把课程思政融入到口译课堂的方法。教师发展中心顾问张祖忻教授介绍了教学设计的九个要点,全方面帮助参培教师深化对“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的认识。此外,针对学生论文撰写困难这一问题,商学院副院长季萍引导论文指导老师们首先要从选题上进行把关,帮助学生避开太宽泛或狭窄的题目。

除了这些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之外,所有参培教师们被分为“语言类”“商科类”“艺传类”“通识、思政、教育类”四个工作坊,分别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各位新进教师们在研讨中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培训心得,发表对“责任心视角下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和“聚焦教学关键环节问题反思”的看法,剖析深入,对策得当,圆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为期3.5天的教师岗专题培训即将进入尾声,培训为各位新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研意识,确立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其“教书育人、站稳讲台”,顺利实现角色转换指明了方向。祝愿所有的新教工们把所学所得尽快付诸于实际教学和研究中去,早日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教学和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