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二、三场教师专题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

      2016年4月17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虹口校区教学楼A803为我校教师开展了本学期专职教师素养提升系列的第二、第三场专题培训。培训旨在帮助青年教师锤炼教学语言,掌握高效的沟通艺术,学会教学突发事件的处理,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水平。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隆玲副教授和著名危机管理专家、上海海事大学张苑琛教授为青年教师授课。

      上午,隆玲副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教师语言艺术与沟通技巧”的讲座。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 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给教师的语言修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隆玲副教授从“说话的艺术”、“倾听的艺术”、“非言语沟通技巧”三大方面与台下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从语言的“准、美、巧”出发为老师们解读了教师语言的重要性与技巧性。隆老师优美的语音、丰富的案例、多样的互动让整个培训气氛非常活跃,赢得大家极高的赞誉,老师们深知掌握合情理、有实效的沟通技巧对构建高效、和谐的课堂,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不可或缺的。

 

     

      下午,上海海事大学张苑琛教授作了题为“危机公关管理-让管理者化‘危'为‘机'有术”的讲座。张教授旁征博引,细数近年来发生在公众人物身上的实例、各类城市危机、高校危机,以此警醒我们危机的不可避免;张教授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校危机的主要类型、形成原因以及应对策略、处理原则,并分析学校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及干预的技术,以智慧在危机中寻找转机。

      两位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丰富的案例分析、生动的语言表达、良好的现场互动、实用的技能分享深深地折服了在场的听众。两场培训现场气氛活跃,老师们反响积极,所授内容对大家的触动很大,引发了青年教师对自身岗位诠释的深入思考。从培训反馈来看,整体满意度非常高,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优化培训体系,推出更多更实用的培训,以助力教师能力与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