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育己,携手向未来 ——上外贤达2022年春季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正式启动

发布者:秦静发布时间:2022-02-28

223日—225日,我校在虹口校区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第一阶段春季新教职工入职培训,各院、部、处新进人员51人参加培训,校长郑方贤、副校长徐征、马艳红分别作主题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制度规范、学校文化、岗位技能的宣讲。培训由思政教学部王雪俏老师主持。

本次培训围绕学校文化、师德师风、制度规范和岗位技能四个模块,12项内容展开。课程设置以专题形式将时代背景、宏观政策与学校发展相结合,既传达了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政策导向,又结合教育学基础理论知识,由专家领导通过分享切身工作经历,帮助学员们更深层次理解自身岗位职能,更准确地把握岗位的能力要求。

223日下午,首先由马艳红副校长为大家做开班动员,并代表学校对新教职工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马校长从学习纪律、学习质量、总结反馈三个方面对新教职工提出了要求并期待新教工通过培训达成树立职业理想、强化职业规范,掌握岗位技能、快速适应并融入新贤达的学习目标。

面对新时代教育,上外贤达重视“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首先,上外贤达学院信息技术中心处长助理胡阳做《信息化素养》培训。旨在帮助新教职工尽快熟悉学校线上系统地使用,强化信息化素养的自我提升意识。爱是教育的基础,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培训又为新教职工带来线上课程《”以师爱为魂“提升课堂磁力”》。

224日上午,新教职工在思政教学部王雪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崇明参观了美丽的校园,直面感受崇明校园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速度。之后实验实训中心的金小华、吴小浩两位老师,对崇明校区的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和机房的使用进行了讲解。下午,校办主任张莉、学管中心主任陈应、留学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郭海红分别就《学校发展情况/日常管理运行体制》、《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基本情况》、《国际化办学》进行专题讲座。最后,马艳红副校长对人事制度及教工发展主题做了政策解读,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225日,后保处副处长凌坚就后勤服务为大家进行讲解答疑。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副院长宗爱东就《师德师风》向新教职工做专题讲座,上接天线下接底气,守初心担使命。而后,徐征副校长带来的《教与学,2022新教师培训:初识寄语》使新教职工对新时代高校教育思想和要求有了全新的认识。科研处处长蒋希众的《科学研究与高校教师的学术发展》,让新教职工了解了科研政策,明确了教科研努力的方向。培训最后,郑方贤校长为新教职工进一步介绍了上外贤达学院的设立背景与发展方向,阐释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三大基本特征,亲切寄语新教职工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与新贤达一起,携手面向未来。

高等教育是人的教育,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是对新进教师的根本要求。接下来,人事处(中心)将联合教务处等多部门针对教师、行政不同岗位类别安排不同课程体系,聘请多位校内外领导、专家做专题授课,帮助新教工通过系统的、个性的入职培训尽快适应新角色、融入新环境,提升自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