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理念,提升技能,胜任岗位--上外贤达学院入职培训-行政专题圆满举办

发布者:秦静发布时间:2021-09-23

       为进一步提升上外贤达新进行政管理人员岗位认识与履职能力,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综合素养、较高执行能力的行政管理队伍, 915-18日,上外贤达学院新进员工入职培训-行政专题在虹口校区如期举行。

       本次培训邀请12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讲师,围绕行政人员通用六大胜任力特质——认知能力、服务意识、人际协同、有原则的高效执行、高质量交付工作、主动求变创新精神,设置岗位定位、岗位技能、岗位发展三个模块,融合教、练、评、比一体化培训模式,给50余位行政人员带来了全新的培训体验。

915日,行政专题首日课以“岗位认知”为主题,引领行政人员重新认识自己及岗位,既有前沿理论做指导,又有贤达案例做参考,旨在帮助大家建立系统化思维,为开启在贤达的职场生涯提供动力。上午培训伊始,先由校外专家周育楠、彭凌、何海英、张梅四位职涯规划教练,带来了以“打破隔阂,建立信任,明确目标“为主题的破冰活动,请学员分成四个小组用独具创意的绘画呈现了自己心目中贤达,带领学员开启了思考:我为什么来贤达,我在贤达的定位什么,能为贤达的明天做什么?接下来,李进执行董事长在学员致辞中,对作为一个合格的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了具体阐释。他表示,贤达求贤若渴,希望大家将此次专项培训当成一个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和机会,让贤达发现更多的人才,与贤达一起成长;同时培训也是各院、部、处彼此加深交流和对话的好机会。他根据自身多年管理经验给予学员四点精华-“德艺语技”。“德”即大局意识,“艺”即积极的人际关系,“语”即良好的语言应用能力,“技”即扎实的专业技能,并且告诉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两个非常实用的小技巧,即单页备忘录和“三点式”说话模式。通过李进执行董事长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精彩演讲,学员们对高校行政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下午,两位在贤达平台上成长起来的青年管理者陈应和陈依人老师,带来了关于贤达职场发展的经验分享。二位老师通过学校培养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以后均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应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她对高校管理工作与职业发展的理解,还原了她从普通教务到国教学院院长的职场蜕变;陈依人老师用职业生涯周期理论提醒学员们要准确找到个人定位并提前做好规划;同时,校外专家借助“逻辑层次”、“冰山理论”等认知领域的理论,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在职涯中遇到困境如何升级思维能力、提高认知能力,从而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借此,学员们也领悟到要获得职业上的进步不能受制于外界环境的限制,不要再“制造问题的同一思维层次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提高思维能力,建立成长型心智模式。在互动环节各组代表纷纷提问,寻求职场达人现场答疑解惑,一天的课程刷新了学员对个人职场定位的认知,对在贤达工作的职场价值有了深入认识和更多期待。

916-17日,是由办公室常用软件、公文写作课程、沟通能力组成的的技能提升课。我校校内培训师吴志芳、李舒愫两位老师结合工作中的实战经验,针对现在数据报表种类繁多、统计复杂、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着重介绍数据处理分析、高效查找匹配、函数公式法则及常用快捷键等Excel实用技巧。两位老师 讲练结合的课程设计,让学员们能有机会碰到问题共同探讨,师生互动,收获知识,掌握技能,达到学习效果。 精耕公文领域数十年的实战型专家王致诚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公文处理与写作》课程。王老师重点讲解了高校工作中常见公文的写作格式、字体、段落以及处理原则,剖析了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撰写不规范的实例,并以小组抢答得分的形式对知识点进行巩固提升,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调动了学员们的积极性。

由校外专家团队开展的沉浸式沟通课程,为广大学员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感。教练们通过“我想对你说”、“我们的领地”等体验式游戏,让学员们对沟通的障碍、有效沟通4要素、人际协同与合作精神4T原则等相关沟通理论有了深入的领会;贴在地面上的“乔哈里视窗”,将沟通中的“公开、盲点、 隐私、 潜能四象限场景化呈现,让学员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寻求反馈和自我揭示的重要性。学员们均表示课程的强互动性和生动性提升了他们的参与度,不仅收获了沟通技能上的满满干货,还了解了“我与自己”,“我与他人”和“我与环境”的关系,提升了换位思考能力,增加了学员之间的友谊。

18日,带领学员们探索的是如何在贤达实现职业跃迁。通过王靖宇、吴瑶两位青年管理者的朋辈分享,学员们认识到职场不是舒适区,既要有坚定的信念、还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和自我成长的内驱力。最后,人事处邀请校内外9名专家组成顾问团队,要求学员对标行政人员通用六大胜任力特质,开展每人3分钟的学习个人总结以及未来六个月行动计划分享,专家们均针对性给出了职场建议及反馈,使大家明白了一定要聚焦个人岗位梳理优势项与待提升项,立足本职岗位谈未来提升与发展。

经过四天的专题培训,学员们基本上端正职业态度,明确了岗位定位,对在工作中要提升的能力项有了清晰的目标,对在贤达的职业发展有了方向和规划,做好了在贤达发展的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入职培训的集中阶段也将在923号的总结表彰活动后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