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学设计与开发研修班结业式和教学学术研究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秦静发布时间:2021-01-18

      2021115日下午,2020年《教学设计与开发》(IDD)研修班结业与教学学术研究讲座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03教室顺利举办。李进执行董事长、马艳红副校长、教务处姚俭处长、科研处蒋希众处长、外语学院孙建副院长等领导,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顾问张祖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向东教授和全校近70名研修教师和种子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中心)副主任莫亚月主持。

 总结会上,张祖忻教授作为项目的总策划,回顾了本次IDD研修班从202075日开班到2021115日结业的整体情况,他提出教学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习目标应当具体、明确。张教授简要回顾了2019年种子教师教学学术研究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过程,他再次强调,教师研修旨在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为学校教学卓越做出贡献,他从学术选题、文献研究、概念表述、研究思路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后续培养工作给出了具体建议。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颁奖环节,马艳红副校长主持会议并感谢专家团队、学院领导以及学员们的辛苦付出,祝贺学员们顺利毕业,同时宣读了获奖名单。教务处姚俭处长、科研处蒋希众处长为获得教学方案优秀奖和教学视频优秀奖的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李进执行董事长为商学院颁发2019年种子教师教学学术研究选题工作优秀组织奖。

 随后,李进执行董事长给大家带来了寄语与展望。他从教学风格、教学技能和教学反思三方面,要求大家德重为魂、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爱生为根;要求设计和开发每一堂课,要教会学生,练会自己;要求学会创造安全、期望、兴趣和获得融为一体的优质课堂。学员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

 总结会还精心设计了教学学术研究论坛环节。教务处姚俭处长、科研处蒋希众处长和外语学院孙建副院长三位领导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对教师教学学术研究提出了要求。姚处长从教委角度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下学期将设立一批教改项目予以支持;蒋处长结合科研工作,分享了申报项目的流程和注意要点,以及后续将开展的专题科研讲座;孙院长用案例分享的形式强调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贤达教师要注重基础教学,扎扎实实地培养栋梁之才。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陈向东教授受邀做《教学学术研究与课题申报——一位评审专家的视角》专题讲座。他从研究分类角度出发,把教学研究与医生治病作类比,从选题、方法、评价体系几个方面入手,指出教学研究要考虑投入产出比。他建议,研究可以以叙事方式进行,将混合方法与三角测量相结合,目的不仅仅是“科学研究”,也是为了循证实践。最后,陈教授指出,专业研究和教学研究是两类不同的研究,要注意话语体系,并就此给出了详细建议。

 2020年《教学设计与开发》研修班结业与教学学术研究讲座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大家通过学习者的研习阶段和种子教师的指导阶段的研修,不断完善教学改革,积极打造“金课”,进一步助推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