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术讲座

发布者:秦静发布时间:2020-07-16

73日下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举办了主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学术讲座。活动特别邀请到超星平台窦豆经理、上海外国语大学金慧教授和上海市黄浦区教师培训专家严鹤旻作专题讲座。徐征副校长、马艳红副校长及各学院的200多名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张增泰监事长主持。

超星平台窦豆经理全面介绍了教师们关心的线上平台功能应用,并对教师们的提问给予现场解答和指导。金慧教授讲座题为《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她从为什么是混合式教学、如何设计混合式课程、未来趋势三个层面讲授了如何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开展教学设计和课堂活动设计,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严鹤旻老师以《基于教学五环节的在线教学实施策略》为题,从“在线教学不等于直播”导入,提出了线上教学要将传统教学中“把知识讲给学生听”转变为“支持学生学习,让学生主动学习”的理念,并从课前准备、学习辅导、课后作业评价、各种前沿实用的教学工具等给教师们提供了“如何上好一门线上课”的答案。

张增泰监事长代表学校对三位嘉宾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学校感谢教师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沉着应对,平稳开展线上教学,实现了“延返不延教,在家也在学”,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张增泰监事长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教师们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切忌 “闭门造车”,要多调查研究、要“对标对表”;二是认真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紧紧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学科发展为支撑,搭建专业发展的学科平台,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形成学校“高原”、“高峰”学科专业;三是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将教师身份由知识的灌输者向学生深度学习的组织者转变。希望各位老师要加强学习,研究讨论,大胆实践,总结经验,把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稳步推进。

此次讲座是学校疫情防控以来学校组织的首场大型教研活动。在开展学术讲座前,人事处广泛征集了各学院在线上教学方面的问题与困扰,使学术讲座的主题、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为应对疫情期间社交安全的相关要求,人事处特安排了政楼报告厅、教学楼803603503四个分会场,在教技中心、各分院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200多名教师分别通过现场学习讲座加观看直播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表示:本次讲座内容理论阐述高屋建瓴、有深度、有广度,案例对标活泼生动。他们对未来开展常态化的线上线下教学加深了理解和认识,回到岗位后会不断总结线上教学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个性化的改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