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交流、学习、分享体验、交流、学习、分享 ——2018年秋季入职培训议程过半、渐入佳境

发布者:周静发布时间:2018-10-10

体验、交流、学习、分享

 ——2018年秋季入职培训议程过半、渐入佳境

93日进入我校2018年秋季新教工入职培训的第3天,根据议程安排分别邀请了校内外多位专家对新教师进行了教学技能培训,并安排了部分领导干部及老教工分享工作经验与管理心得。

教师心理健康有利于工作效率提高和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来自同济大学的范忠凤教授主持的教师心理关爱培训现场互动热烈热身活动让新教师尝试通过眼神和拇指等身体部位接触进行人际联结;自夸式自我介绍更是别开生面:您好!今天您见到我会很开心。我有很多优点……

职业压力是当今教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范教授针对指责、超理智、讨好、逃避这四种典型的应对压力模式,引导大家认识到每种模式下"冰山"(包括行为、感受、观点、期待和渴望等)的内涵,从而更好地接纳自己和他人,恢复生命力。

为加强针对性,当天下午人事处根据不同的岗位要求,特别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分别由新教师和新辅导员及行政人员参加。在新教师培训分会场上,上海外国语大学严鹤旻老师介绍了“互联网+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各类教学活动的新形态。董事长特别助理张祖忻教授则分析了教育信息技术给教学带来的变革、师德对教学质量提高的影响,以及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等教学技能知识。我校优秀骨干教师蔡懿焱、唐爱军老师分别以“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和“潜心教改、活力教堂”为题恳谈教学育人心得。

在新辅导员与行政人员培训分会场上,副校长罗玲芳就如何“转变观念,做好服务”工作从认识服务、意识培养、提升质量三方面提出要求并辅以案例。学工处处长丁小敏、原外语学院秘书徐亮老师则分别从关爱学生、关爱教师的角度分享了不同层面的管理经验。

3天的培训与交流再次以现场线上考核收尾。期待新教师能运用萨提亚模式进行自我修养与提升,认识到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对教学带来的变革及师德师能对教书育人的重要影响,并学习同伴们成功的教学、教改、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工作经验,初步构建良好的教学理念与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