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与案例分享”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静发布时间:2019-05-15


进一步加强中青年师资队伍建设,推动科研工作发展,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科研处于51014:30在教学楼803举办了主题为“课题申报与案例分享”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规划与政策法规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周正柱教授担任主讲,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张世翔教授主持,共有105名专职教师参加培训。

讲座开始前,张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科研培训的跨部门合作方式,接着针对我校教师的科研现状做了友情提示,呼吁教师们对待科研工作要“加紧磨剑,敢于亮剑,及时出剑”,学会“多听、多看、多想、多问、多写、多投”,充分了解掌握科研工作的时间、进度、质量、成果等四方面的管理要求,最后现场一一演示了科研处网站、科研成果填报系统及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表式,要求老师们在科研工作过程中加强与所在部门及科研处的紧密联系。

周教授以“科研能力的提升不在于培训,而在于勤学苦练笔耕不辍”的观点开始了他的讲座。讲座分为三部分,首先他介绍了项目申报渠道分为国家级基金、市级基金、其他基金三类及具体包含的基金种类,并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特点建议可重点关注教育部重点课题、市级专题课题、市级德育课题等。接着,周教授分别从“立项依据”,“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三方面详细讲述了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方法,并对每个关键要素的标准要求与注意事项进行了分析。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周教授以案例分享的形式,向现场教师展示了他对部分科研项目申请书(节选)的修改及评价意见,并结合其成长、成才的经历再次强调“学习、思考、重在动笔实践”的科研能力提升路径。诸多鲜活的案例分析,使老师们基本 掌握了撰写要领,避免落入常见误区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层层推进,在场教师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感触良多,并就自己对科研的认知与困惑与周教授交流互动。

讲座结束后,张世翔教授进行了总结,感谢了周教授的精彩讲座,希望老师们今后在立项申请书的选课和论证方面有自己的见解和创新能力,从而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能力。

通过本次主题讲座,老师们进一步熟悉了课题的申报渠道,明确了选题方向,掌握了申报材料的填写要领,为我校教师掌握申报科研项目渠道及提高申报书写作质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