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蔡春燕发布时间:2019-05-09

上外贤达人〔201913

 各院、部、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拥护者,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19年上外贤达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活动。

一、参评对象与评选原则

(一)参评对象:在校工作满两年(截至201931日),并在近两年年度考核中获得过“优秀”或“良好”等次,取得显著成绩的专职专任教职工。全校获评不超过20人。

(二)评选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好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评选程序,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评选方式。

二、评选条件

(一)推荐人选的基本条件

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学校声誉,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业绩突著,事迹感人,得到同事一致公认。

(二)“优秀教师”评选条件

1.具有较好的师德师风和较强的立德树人能力,关爱学生事迹生动,感染力强,是教师群体中的楷模。

2.教学一线工作量饱满,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和同行好评。

3.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显著,获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类项目立项或教学成果奖,或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或有正式出版的教材、专著等。

4.注重因材施教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并取得显著成效;其直接培养、指导的学生在科学研究、竞赛、设计、创新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中取得良好成绩,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5.有与所聘专技职务相应的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

(三)“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条件

1.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执行等业务能力或岗位专业技能;敬业奉献,精益求精,工作业绩突出,是职工群体的模范与表率。

2. 在本校管理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后勤服务等方面具有开拓、创新、进取精神,成绩突出。

3. 具有较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善于思考,注重研究,能结合本职工作撰写研究论文或反映本人工作理念、思路和经验的业务工作案例和总结。

4.被推荐对象若为辅导员岗位者,应关爱学生,师德高尚;具有较强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能组织学生开展各种课余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学风、班风建设成效显著;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妥善处理比较复杂的学生工作问题,对学生突发事件有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组织实施

学校成立由校长办公会议成员组成的2019年上外贤达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核评选办法、组织评审答辩、审定获评名单等。

领导小组下设“双优”评选工作班子,由工会、党办、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人事处总体负责评选工作的组织实施。

四、评选程序

(一)推荐并部门公示

部门集体讨论拟定推荐人选(中层干部由分管校领导负责推荐),整理优秀事迹并在内部公示;向人事处报送“‘双优’推荐表”和“推荐汇总表”,并附各类佐证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 。

(二)资格与材料初审

评选工作小组初审被推荐者资格条件及部门推荐材料,确定初审入选名单。

(三)个人陈述答辩

初审入选者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陈述涵盖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突出业绩,接受答辩。

(四)全校公示并发布评选结果

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在听取陈述答辩基础上审议确定2019年“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入选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网上公示,通过公示后学校发布评选结果。

(五)事迹宣传与表彰奖励。

学校门户网站、学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获得荣誉称号者的优秀事迹,并记入本人档案,作为推荐上级评优、资助培养、提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学校将在2019年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对获评者予以表彰,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五、时间安排

(一)510日:动员部署,以院、部、处为单位推荐人选,527日之前将一式两份推荐表(附件1)、一份汇总表(附件2)以及佐证材料等所有资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报人事处蔡春燕老师;

(二)528日至67日:资格初审, 评审答辩;

(三)610日至621日:审定入选名单并公示;

(四)9月中旬:发布评选结果并给予宣传与表彰。

六、报送材料有关要求

(一)2019年“双优”推荐表

根据内容调整格式,并正反面打印在一张A4纸上。提供的简要事迹,要求文字简洁,突出具体事例和成绩,字数为400500字,并直接填写在申报表内。

(二)佐证材料电子版要求

请以“2019双优评选佐证材料(部门+姓名)”为标题,列示清单目录,按照目录顺序整理佐证材料,形成一个WORD文档,并与标题同名命名文件。

  所有佐证材料务必提供成果性资料,如论文复印件(用稿通知)、课题立项(结项)复印件、获奖证书、活动报道、网页截图、典型案例或事件等,空洞的描述性陈述加个人签名”的视作佐证材料。

 

特此通知。

 

 

附件:

1.上外贤达学院2019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表

2.           (部门)2019年“双优”推荐汇总表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