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2018年秋季入职培训方案

发布者:蔡春燕发布时间:2018-08-30

贤达人通(201844

 

一、培训目标

(一)了解新时期高校教育及高校教师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与师德师风修养。

(二)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职业道德品质。

(三)初步掌握高等教育教学必备观念、方法和基本技能,为成为合格的高校教师奠定基础。

(四)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历史、现状以及发展目标,增强新教工适应岗位工作、实现角色转换的信心,以及对学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培训对象

201831日至201891日期间入职的教职工;退休高层次专家、中层领导、 国交院A-level项目人员、已 参加春季入职培训者不作强制要求,可自选模块或课程参训。

三、培训内容

(一)集中培训将于831日、91日,93-5日开展,包含以下模块:

1.学校文化培训: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历程以及远景规划,使新教职工基本把握学校发展概貌,初步了解自身所肩负的使命。

2.师德修养培训:加强新教师对新时期高校教育、高校教师职业、教师师德规范、教师职业素质的认识,确立敬业爱岗、为高等教育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的正确思想。

3.制度规范解读:帮助新教师初步了解学校各项制度、条例、办事流程,规范自身行为,尽快融入学校工作。

4.教学技能培训:实行“集中”与“分散”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我校专家教授 “传、帮、带” 的作用,全面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训练。新聘教师自9月起还将参加为期1年的上海市教委民教处组织的“强师工程”相关培训。

5. 同伴分享交流:通过优秀教职工分享成长过程、成长感悟,交流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心得,使新教职工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坚定职业理想。

(二)分散培训(96-30日)

1.教学观摩活动:采用优秀教师示范、青年教师随堂听课的形式,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新聘任的教师自910日至30日需完成不少于8学时的听课任务,并提交由授课教师签名及部门负责人签署审核意见的“听课安排及审核记录表”。(注:执行培养计划的教师按计划操作)

2.岗位实践指导:根据学校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特点,结合相关管理规范,通过部门工作实践,帮助新教职工进一步了解职责任务及相应要求,自觉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育人意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

  

   

【学校文化】

学校办学历史、现状与发展目标  45

发展规划与愿景(含互动交流)60

高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20

应用型本科高校内涵建设与转型实践 45

学校官网、信息系统与后勤服务 50

图书馆馆藏资源与利用 30

国际化办学特色 30

工会服务政策  25

参观崇明校区

【师德修养】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45

【制度规范】

多媒体及语音设备的操作培训30

教学管理规范与政策解读60

科研管理制度 40'

人事管理与教师发展 60

【教学技能】

教师礼仪 30

教师心理关爱 150    

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学”与“教”  100

漫谈教师教学与科研40

【同伴分享】

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潜心教改·活力课堂60

关爱师生·服务一线  转变观念·协同育人60

课堂教学示范 60    

 



 




 



 

 

















四、培训安排表(见附件1

五、培训要求

1.加强领导。本次培训在校领导部署下,由教师发展中心会同各院、部、处负责实施,重大问题向学校领导请示汇报。

2.加强管理。新教职工集中培训期间的考勤由人事处统一负责,请参加培训的新教职工提前15分钟到达培训地点,并按要求签到。如因部门特殊安排需请假者,由部门领导提前两天报人事处核准。缺勤2次课程(不含参观崇明校区),视为集中培训不合格(国交学院A-level项目教职工另行约定)。培训期间如有疑问,可咨询部门联络人或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

3.加强考核。本次培训作为新进教职工试用期考核内容之一。请各部门为新人参训创造必要条件,加强培训跟踪管理与考核,按时完成考核评估工作。培训联络人在930日之前收齐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系列反馈材料(附件234)和转正审批表(附件5)后统一提交至人事处。


上外贤达学院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8821





附件1:2018年秋季入职培训第一阶段安排表.doc